勞動季刊第三期

全台計有66萬外籍勞工,其中桃園就占了近六分之一。這些外籍勞工多來自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有家庭看護工,也有從事勞力密集工作的勞工。他們守在工作崗位之餘,也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和夢想。居住在桃園市平鎮區照顧雇主家中9 8 歲奶奶的印尼籍家庭看護工卡蜜拉(KARMILA KOENDARI)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員,她榮獲今年桃園之星社福組特優獎外籍勞工。

印尼籍看護 顧阿嬤也愛煮晚餐
    「我的夢想是回到印尼開一家餐廳!」外型年輕的卡蜜拉看不出來年屆41歲,已經是準阿嬤。她有2個女兒,其中一位已經懷
孕,等卡蜜拉下次返鄉之時,就可以與寶貝孫子相見。
    卡蜜拉34歲時首度來台,一共來台3次,曾待過台中和桃園,目前與雇主居住在桃園市。卡蜜拉在印尼擁有高中學歷,曾在工廠
和診所上班。結婚以後,生了2個小孩,後來為供養2個女兒就讀高中,才選擇遠赴台灣,擔任社福類勞工。
    私底下,卡蜜拉對料理充滿興趣,夢想有一天可以回到印尼蘇門答臘省開餐廳,所以也利用幫被照顧的老人家準備餐點時,練習廚藝。雇主徐傑德先生也大讚卡蜜拉:「照顧技巧和相關知識都很專業。」
    提及相關的看護知識,卡蜜拉表示,過去母親因生病而洗腎,她因此有照顧病人的經驗,後來在小診所工作,也習得部分醫藥常識,來到台灣後,仲介公司安排學習相關專業課程,因此她具備家庭看護、病人復健等知識。
    身為穆斯林,卡蜜拉每天得挪出時間在家中朝拜阿拉,休假時則偶爾前往中壢區清真寺,與相同信仰的朋友共同禮拜。卡蜜拉說,休假時較喜歡待在家中,偶爾雇主邀約外出,也會一同前往,因此走踏了不少的台灣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