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日前公布「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鐘點外勞)」大幅放寬的政策,將原本僅限聘雇外勞資格的家庭,可擴及符合長照時年計劃的家庭。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與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痛批勞動部再採政策干預,傷害長照政策人力布局。

勞動部於三月間邀集民間團體,參與討論試驗性的「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政策,並指出「鐘點外勞」是以社福機構直聘、派遣,以一名外勞走動服務最多5個家庭的方式,並以5比1的人力比,取代現行家庭聘雇的1比1人力比,逐步減少對外籍看護的依賴。

吳玉琴今與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家庭照者關懷總會、彭婉如基金會、居福聯盟等單位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勞動部外展外勞試驗重點為將居家服務工作轉由外勞擔任,但勞動部在未有充分準備、未受社會檢視下,貿然擴大此計畫服務對象群,將會議結論曲解、擴大。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認為,勞動部有三個不負責:分別是對民眾不負責,貿然放寬號稱50萬人受惠,造成民眾錯誤期待,二為對政策承諾不負責,原為減少家庭進用外勞,結果服務成效不佳,三為勞動部未知會衛福部,造成政策紊亂,是對長照2.0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