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上旬,越南總理阮春福訪問日本,算是日本天皇夫婦訪問越南後的回禮。期間日越雙方首腦簽訂了《日越雙方全面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共同聲明》,表示日本將提供越南1000億日圓支援,特別是人才培育上給予支持,將於政治、環境、教育等多面向展開積極合作。

日本在東南亞布局已久,其中對越南的合作尤其深入,因為越南是陸東協中唯一對中國有直接對抗傾向的國家,而日本在越南投資甚鉅,從製造、服務到金融無一不包。兩國緊密的關係甚至讓河內出現以日文為必修外語的小學,以日本教育為噱頭的幼兒園,越南也成為相當親日的國家。

近年來,在日本當局用各種方法促進下,越南赴日本的留學生成爆炸性成長,而越南已是繼中國後第二大日本境內國外留學生來源。這些學生返回越南後服務於日本企業,或在政府部門成為雙方橋梁,也有許多留在日本,補足當地勞動力不足。

近期日本政府再次提出新的政策,預計將三年內培訓接受1萬越南看護工,以補足日本在高齡化社會下,看護相關人才不足情況。日本政府5月整理的《首都圈白皮書》中推算,到2025年度,僅東京都就將短缺3.58萬名護理人才,全日本則將短缺37萬人。而如此大規模招募東南亞各類技術勞工的趨勢只會不斷增長。

日本的「南向政策」成果豐碩,值得台灣當局模仿學習,而在日越雙方緊密合作下,亦將會對台灣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目前越南海外就業人數達12萬,所在地仍以台灣為主,佔去一半約6萬多,是填補台灣大量基層勞力不足的來源。

然而,當日本逐步放寬對外國勞工的限制,加上日本巨大勞動力缺口及日越雙方的緊密關係,勢必會造成磁吸效應,在未來10年內,日本可能取代台灣成為越南海外勞工最大目的地,使得台灣經濟發展停滯。相較東南亞不斷翻倍的薪資跟經濟,又將使未來外籍移工的數目下滑,最終可能加劇台灣傳產勞動力缺口。

日本在外籍勞工的配套措施,社會支持上有完善規劃。當局給予融入日本社會的相關培訓與支持,反觀台灣,在移工相關照護上仍有不足,更造成大量移工逃逸現象,隨著台灣不再是東南亞勞工工作首選,國內人才又外流海外,不斷擴大的基層勞力缺口將會對台灣經濟產生直接衝擊,這是政府不得不思考的嚴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