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羅東博愛醫院為提供宜蘭縣民優質的的社區醫療照護,今天與羅莊社區合辦首個社區照顧者支持團體活動,以家庭照護者為主要對象,為學員安排專業翻身擺位教學,許多外籍照顧者僱主紛紛出席,照顧者也在博愛護理師教導後,實際讓僱主現場臥床體驗,讓僱主直呼真的有差很舒服,也認為照顧者具有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讓被照顧者更舒服的生活與減少壓瘡產生,現場甚至還有僱主特地請假來學,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盧進德副院長表示,希望將翻身擺位能力的實用照護技巧與社區民眾分享,藉由建構完整的社區照護網絡,傳遞「照護生活化」,具體實踐社區照護2.0,打造社交移動照護的生態圈,讓在家裡照顧家人的民眾可以更輕鬆的照護病人及舒緩心理壓力。 盧進德副院長也說,近年來,台灣平均每年都有八到九件照顧者因為受不了身心壓力而自殺、或與失能者同歸於盡的事件,家庭照顧者因長期時間照顧重擔,背負著沉重的角色與責任,身心承受許多壓力與情緒起伏,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失眠、腸胃障礙等疾病。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顯示,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年數高達10年,每天照顧時數平均14小時,因此,如何教導照護者輕鬆照護的學習是需要被重視的。 羅莊社區理事長張裕閣則表示,目前羅莊社區約有20多名家庭照顧者,他們長期照護臥床或行動不便的老人每天都要幫忙翻身和移位,相信在博愛護理師的教導下,可以知道如何施力,減輕照顧的負擔,也謝謝社區的好夥伴博愛醫院一直以來的守護。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居家護理所陳麗芬組長也說,擔任授課的護理師們都是通過日本照護定位專家印南裕之自然照護技能認定考試,這次首次踏入社區教學,積極落實社區照護,是身為宜蘭地區規模最大醫院的責任。另外今年也將擴大服務到縣內7家養護機構進行擺位教學,預計將會有700多名照護者受惠。 羅東博愛醫院居家護理師林淑婷也表示,看到自己學習到的技能能推廣到宅居家護理的照顧者,減緩個案肢體攣縮與避免照顧者長期照護的身體負擔壓力是我們最期待看見的成果。  

更多的宜蘭新聞就在:https://www.travel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