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來台的印尼籍看護Yuni,照顧臥床植物人2年不喊累,還主動去創世基金會宜蘭羅東分院當志工,幫助更多行動不便的長者,她親暱的稱呼雇主是「爸爸、媽媽」,讓雇主覺得像多了一個女兒,她也說:「台灣就像是我的故鄉,不孤單。」

36歲的Yuni擁有開朗的笑容,來到宜蘭擔任看護,照護中風而成為植物人的林阿蓮阿嬤,除了一般生活起居,Yuni還會試著與他們說話,在按摩過程中觀察植物人細微反應,一點點無聲的回饋,是她最大的滿足,親切又貼心的照顧讓林阿蓮的丈夫黃文明很安心。

2年前,Yuni的貼心被在創世擔任志工的劉美惠看見,她邀Yuni來羅東分院當志工,在黃文明的支持下,Yuni成為羅東分院第一位外籍志工,在空檔時幫植物人按摩,還走上街頭募發票。

儘管不同國籍,Yuni對待長者如同親人,常讓身邊人深受感動,為了不讓雇主覺得隔閡,還會稱呼黃文明、林阿蓮為爸爸、媽媽。黃文明說,他曾請過其他看護,但沒有一個像Yuni般自動自發、貼心照護,「我好像多了一名女兒!」

今年5月林阿蓮阿嬤過世,Yuni到新的案家擔任看護,但她依舊擔任創世志工,每個月還會請假一天,探望如同家人一般的黃文明,與劉美惠則以姊妹相稱,Yuni說:「在台灣我有一個媽媽(指林阿蓮),還有一個姊姊,台灣就像是我的故鄉,我很開心,不覺得孤單。」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