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1989年後引進第一批外勞,至今已經28年,到今年(2017)5月已逾67萬人,而台灣社會邁入高齡化,許多家庭也會雇用外籍勞工來照顧家中長者或者身障人士,但有一名重度身障者在「爆料公社」貼文,指出家中的外勞不盡責任,還將她弄傷,她抱怨政府只關心這些外勞權益,卻無視「台勞」被排擠,讓她非常心寒。

原PO在開頭寫道,「我只希望重症者活著有一點尊嚴,否則是否真的給我們合法安樂死」。她表示台灣長照人力嚴重不足,近60歲的母親得辛苦的工作,才能把三分之二的薪水請外籍勞工來照顧重度身障的她,剩下三分之一才是生活費,但請來的外勞只會每天玩電話,滑手機,戴著耳機不理會原PO的需求。原PO如果要求幫忙,外勞還會生氣弄傷她,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重新申請外勞,她只好隱忍下來。

原PO表示,近來看到有外勞要求「參政權」,甚至還會上街頭抗議、參加選美,讓她覺得外勞根本無心工作。她說外勞離鄉背井可以安排休閒娛樂,但不應該忘記工作的本份。

她心疼母親辛勞的工作,批評政府引進外勞後讓他們享受台灣所有福利,而台灣勞工的福利卻被分食,質疑政府做了什麼配套?原PO表示不知道「殘障」是否可以有參政的保障名額,她很希望有一個重症立委親身感受她們的苦,為她們發聲。原PO說「只要一點被『外勞關愛』的眼神,就足以讓我感動了」,她盼政府在落實「外勞福利」時,能夠分一點「資源」關心重症者。

文章獲得許多網友留言力挺,並支持合法安樂死。有人認為「我也支持安樂法,我不想老了,拖累家人,更怕請到爛看護被欺負」、「台灣人應該要保障自己台灣人的權益,國外哪個國家像台灣這樣,真是無言,不要亂搞外勞參政權」、「很多人都覺得能請外勞,一定很有錢,但其實都是必須工作才能支付外勞薪資和家計,自己照顧,家計怎麼辦?負擔真的很重」。

還有人分享所見經歷「我在前兩年受傷住院400多天的日子,看見無數外勞欺侮雇主的行為,真的很可悲,拿錢讓人欺侮自己家人」、「我的兩位朋友他們家外勞也是,只要多唸一句,她們就說要換新僱主,而僱主這邊,每換一個新外勞,就要多付兩萬元的費用,對一個經濟不是很好的家庭,是不小的負擔」。

雖然時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有外傭會虐待所照顧的老人、外籍移工酒後鬧事,但並非所有外勞都是如此,惡雇主也比比皆是,例如曾經有印尼移工控訴遭到仲介公司詐騙,來台第一個月只領到新台幣1800元,之後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月薪只有新台幣5200元,受害者還高達5282人。不過也有雇主很照顧外勞,曾有一名女外勞不小心懷孕,雇主沒有遣返她,待產期間還不讓她做粗重工作,等到孩子生下來還為這名女外勞坐月子,並且協助孩子報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