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究竟怎麼看台灣?來自菲律賓、來台10年的伊凡(Ivan)告訴《蘋果》,他對台灣印象很好,尤其還因而認識自己的妻子,讓他有種:「台灣是我第二個家!」之感。對於今(14)有外勞燒死在宿舍,伊凡十分訝異,並透露自己的宿舍住有600人,環境還不錯。

近年台灣雇主虐勞事件頻傳,今日上午在桃園蘆竹,更發生6名外勞燒死在員工宿舍的事件。到底外勞在台灣的工作環境如何?他們又是怎麼看待台灣?《蘋果》今日前往台北、桃園、基隆進行查訪,面對面與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外勞交流。

現年33歲、目前在桃園一家印刷電路板廠工作的伊凡,對於雇主安排的起居環境表示滿意。他透露,自己住的宿舍共6層樓、容納600名外勞,也就是一層樓住100人。房間備置上,每間房住有6個人,配有3張有上下鋪的床,「環境還不錯,(公共的)廁所也算乾淨。」

伊凡說,以前在菲律賓工作,一個月薪資大約8000多塊台幣,後來知道來台灣工作,就可以賺2萬塊,所以便透過仲介公司來台工作。目前他的月薪約2萬1千元,扣掉要給仲介公司的費用1500元,「比菲律賓賺的多很多,所以就在這邊待了10年。」

最讓人意外的是,伊凡在台灣的第2年、也就是2008年,結識了自己的真命天女。當時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上,他對這位同樣來自菲律賓的女孩一見傾心,旋即展開熱烈追求,兩人在台灣談了半年的戀愛,便在菲律賓舉行婚禮,隔年小孩也來到世上。

對於近年許多外勞遭虐的事件,是否影響在台工作的意願?伊凡搖搖頭的說:「我人生有1/3的時間都在台灣,還認識了老婆、結了婚,對我來說,台灣就像我第二個家!」此外,可能是較少接觸台灣新聞,他說:「我沒有聽過有外勞被欺負。」(侯良儒、林奐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