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國際移工有近10萬人,許多移工為求方便,選擇以不需牌照及駕照的電動自行車代步,市議員蕭隆澤及張雅旻說,有些移工的電動自行車經改裝,時速可達60公里,常常騎上潭雅神自行車道,或不遵守交通規則,十分危險,要求市府加強移工的交通宣導,並調整自行車道的行駛規範。勞工局及觀旅局說,將與警方合作,加強攔查宣導、取締。

市議員張雅旻說,最近接獲不少民眾反映,假日時,潭雅神綠園道常有移工騎電動自行車飛馳而過,有很多鄉親到潭雅神綠園道走路散步,動力、速度不對等,很容易發生事故,加上國情與生活習慣不同,很多移工不熟悉台灣的交通規定,導致交通事故頻傳,根據統計,去年1至9月,台中市發生的交通事故共3萬5253件,外國人就佔了690件。

蕭隆澤議員則說,除了騎電動自行車在潭雅神綠園道飛奔,許多移工甚至改裝電動自行車,行駛速度可達40公里至60公里,速度非常快,他們不懂交通規則,常在馬路上逆向等違規行駛,也很危險,市府應提出因應改善辦法。

張雅旻認為,勞工局及雇主應加強移工的交通宣導,另外,台中市的自行車專用道並未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但早期電動自行車車速慢,現在經過改良、車速相當快不可同日而語,市府應研議重新調整自車道的行駛規範。

勞工局長黃荷婷說,移工入境,勞工局都會到工作場所訪視,說明在台權益,同時簡易宣導動保、交通、環境維護等法令規範,也常透過活動加強宣導,目前已與警局達成共識,將在移工經常出現的重要路口等攔查,加強宣導。

交通旅遊局觀光工程科長葉慶隆則說,電動自行車的管理目前缺乏相關法令機制,市府除了在潭雅神綠園道裝設監視器,以及行文警方加強取締違規車輛,自行車道則明文規範限速10公里以下,但電動自行車沒有車牌,認定違規超速或取締不易,將與警方合作,在定點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