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移民署署長楊家駿和印尼駐台代表處代表羅伯特到台北火車站大廳向移工拜早年,也現場和移工對談,實際了解他們在台灣遇到的情況或困難;而因為這幾天寒流來襲,兩人也現場也發送保暖衣;楊家駿說,外籍配偶、移工在台灣都是屬於相對弱勢的一群,今天的活動只是開始,未來北中南都會有關懷活動,表示越來越多人參與,這就會變成一個運動,他們獲得的關心也更多。

楊家駿說,台灣最近發生地震,又有寒流來襲,希望移工能保重身體,安心在自己的崗位工作,他了解到有些移工會逃離原工作環境是因為被人蛇集團欺騙,但非法打工不僅拿不到工錢,還可能變成人口販運的被害人,他呼籲若失聯移工想儘快回到母國,只要向專勤隊自行到案,移民署會儘快讓移工回國,如果不慎被人蛇集團控制更要向移民署求救,會有完整的法律程序保障,不用擔心。

羅伯特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到台北火車站一起向印尼同胞致上他的問候,並同時祝賀台灣的農曆新年,他也感受到移民署對於移工的重視,現場也和楊家駿介紹回教拜拜的文化,希望台灣能有更多雇主了解回教文化,體諒穆斯林一天要朝拜五次,還有不能吃豬肉的戒律,他也肯定移民署最近在專勤隊和服務站設置淨下設施,讓環境對穆斯林更友善。

楊家駿也參觀了車站內的「穆斯林祈禱室」,並表示關懷要能化成實際行動,希望社會大眾,特別是雇主,對移工多一點體諒,體諒他們在異地打拚的辛苦與離鄉背井心裡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