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為什麼台灣需要新住民基本法?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秘書長徐鴻欽表示,台灣生育人口不足,一定要仰賴外來人口,但如果除了婚姻移民外,其他移民政策沒有相關配套,是很難吸引人才的。他認為,我國可以像新加坡一樣,成為亞洲移民政策的典範,以人口培育及人口補充的角度,去造就台灣另一個經濟發展。

徐鴻欽說,很多優質的藍領,雇主想推薦他們留下來,還有很多僑生也想回台工作,但台灣拿什麼讓他們留下來?如果沒有一個機制,他們還是會去韓國、新加坡或大陸。等於台灣只是一個高級人才培力所,培養完了他們就出去了,台灣未來也只是淪為不斷代工的地方而已。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表示,我們不能老要新住民融入台灣,而是要借重他們的能力,向他們學習,吸收他們的文化進來。他指出,這些在台工作的外籍勞工,都是20到40的青壯人力,在這裡要有勇氣才能得到一個有點歧視他們的地方工作,若我們真的缺人,這些人很容易變成我們的人,這點要向韓國學習,什麼都是我們的才好,才會變大,如果老是排除,這塊土地只會慢慢變小。

台中市親子閱讀協會理事長謝涼舉例,去年有一位外配被先生莫名地離婚,也被先生檢舉非法工作、逾期居留,因此遭遣送回國,她要回來探視孩子時竟無法入境,才知道自己被境管,所以出國及移民法的修正應該要趕快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