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李文潔 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於107年首次規劃「外語諮詢翻譯服務」,積極招募精通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4國任一語言的通譯者,預計招募30名,須參加縣府勞工處所安排的就業服務法、勞動基準法及其他基本行政訓練課程,合格者將自2018年4月2日起,於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駐府服務,每次服務2小時,依據勞動部「地方政府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國人接受詢問作業要點」補助通譯費用600元。

勞工處吳蘭梅處長表示,彰化縣外籍勞工人數突破5萬人,以製造業與家庭看護為主,為台灣社會、經濟帶來極大的貢獻。許多外籍勞工由於語言能力不足,與僱主在溝通上有許多障礙,近年來,外籍勞工人數增加,加之對於自身權益保護的意識抬頭,此類問題逐漸增加,提供民眾與外籍勞工翻譯與溝通的管道刻不容緩。

為解決僱主與外籍勞工的溝通矛盾,且保持通譯的正確性與工作效益,彰化縣政府特別規劃「外語諮詢翻譯服務」,目的招募30名聽說讀寫專精於越南、泰國、菲律賓及印尼語之一的通譯人才,新住民,甚至新住民第二代,為民眾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經訓練合格者,將列入縣府通譯人才資料庫名單。此外,民眾可利用縣府外籍勞工諮詢專線,由通譯人員協助翻譯,減少與外籍勞工雙方間的溝通阻礙,亦可即時提供外籍勞工法令諮詢與翻譯工作。

報名日期至107年3月19日截止,有意報名者請上彰化縣政府勞工處網站的便民服務-外勞服務科下載簡章及報名表,或電洽 04-7532451,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