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人力仲介公司為招募移工,宣傳來台灣可以邊讀大學邊打工賺錢,移民署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在台唸書是「學生簽證」而非「工作簽證」,呼籲移工們向政府單位或代表處求證,切勿受騙。

移民署長楊家駿日前和印尼駐台代表處代表羅伯特一同前往台北火車站大廳關懷移工,與移工們席地而坐,傾聽移工們來台心聲。

移工們向楊署長表示,朋友名叫小安(化名),得知來台灣讀書還可以打工賺錢,於是拿工作簽證來台讀書,課餘時間就到餐飲店等店家打工,沒想到日前遭查緝,才發現遭騙,不能完成學業就被遣返回國。

楊家駿指出,來台念書是學生簽證,若要合法打工,尚須取得勞動部核發的工作許可,且每周有工作時數的限制。且依照就業服務法及移民法相關規定,非法打工將遭到限期離境之處分,並視情節輕重將管制不得入台1至3年,呼籲移工向代表處或台灣政府部門求證,切勿受騙。

移工們向楊署長提問,若被騙來台灣工作,台灣政府可以讓他們留下來嗎?楊家駿表示,如果是被人蛇集團欺騙,經司法機關認定為人口販運被害人,政府會提供受害移工緊急安置及短期工作許可,移民署也會儘快協助被害人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