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越南籍家庭看護工阮氏芳受雇來台照顧阿嬤,不僅國語字正腔圓,台語也相當順溜,今天獲選模範移工,個性開朗活潑的她受訪時反問是要說國語或台語,還穿插台灣諺語,相當溜口。

阮氏芳來台擔任家庭看護工12年,她說,受雇來台工作前受訓是學國語,不料,到台灣後發現照顧對象阿嬤都講台語,入境隨俗就這樣一路學台語、講台語。

她不僅國語字正腔圓,中文還獲得教育部華語文測驗認證,也參與外籍移工通譯工作,阮氏芳還將台語融會貫通,台灣諺語用得恰到好處。受到誇獎她謙稱說,「是您毋甘嫌」,自己相信「做好心、有好報」,讓在場的年輕人自嘆不如。

曾獲得一所小學頒獎表揚環保志工,阮氏芳笑著說「嘿啦」,那是她多年來推輪椅帶阿嬤去學校運動,順便將附近的垃圾、樹葉掃一掃,被學校發現就頒發給她環保志工了。阮氏芳表示,現在如果推阿嬤去公園運動,還是會幫忙清理周遭的環境。

迎接五一勞動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今天舉辦模範勞工和優良工會表揚大會,表彰勞工對市政建設、經濟發展的貢獻,共有81名模範勞工及52家優良工會接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