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外勞期滿免出境一天規定取消,外勞逃跑問題明顯改善,勞動部統計,該政策上路至今一年半,受惠外勞約12.7萬人。不過移工團體也發現,不少仲介強迫收「買工費」,尤其是未獲續聘外勞為了找到新雇主,不但仲介收錢,還有仲介找外勞當下線,外勞要連付兩筆費用才能找到新雇主,要求勞動部改善外勞轉換雇主流程。勞動部表示,已經委外研究強化外勞轉換雇主程序,年底會有結論。

原本就服法規定外勞在台工作每三年為一期,每滿三年須至少出境1天,最長期限12年。但因外勞每次出境再入境,就必須支付外國仲介費5-12萬元不等,前年就服法刪除強制出境規定,上路一年半來,因同一雇主續聘而免出境的外勞達12.7萬人,省下數十億元仲介費。

不過天主教新竹區移希望職工中心祕書許惟棟表示,取消出境規定固然造福外勞,但是近一年來傳出不少仲介業私下收取買工費案例,希望勞動部要正視。有些不肖仲介會欺騙外勞,若要雇主續聘必須支付費用;如果雇主不續聘,外勞要找工作,更要付出「買工費」,有些行情高達6、7萬元。

許惟棟說,問題最大的是未獲續聘的外勞若要找工作,目前官方轉換雇主網站對外勞極不方便,因此除了仲介介入,還有仲介找同國籍外勞當下線,然後兩人分帳,轉換雇主的外勞等於被剝兩層皮。最近該中心接獲一名印尼勞工申訴雇主要求從事許可外工作,後來才發現他因未獲雇主續聘,重新找工作,竟先後付給同國籍勞工及仲介。勞動部表示,上述都屬非法,外勞應提出申訴,查獲屬實一定開罰。但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現行外勞轉換雇主媒合網站無法揭露雇主資料,已針對如何強化外勞轉換雇主委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