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全國回教新住民與移工穆斯林嘉年華會15日舉行,700多新住民及移工從全國各地湧入雲林,穿著傳統服一起點燈祈福、唱歌跳舞、品嘗印尼小吃,移民署官員趁機教導法律常識。新住民及移工覺得相較他國,台灣很友善,有人希望薪資調更高。

近30萬印尼移工是目前在台穆斯林最主要的來源,單雲林縣印尼移工及新住民就1萬餘人,《Sayang》(親愛的意思)印尼歌曲響起,大家紛紛聚攏,歌詞訴說移工飄洋過海、想念家人的衷情,為嘉年華會拉開序幕,會中安排祈福點燈儀式,也一起唱歌跳舞、品嘗印尼傳統小吃,一解思鄉情愁。

移工普遍感覺台灣相較其他國家更友善。來台1年多的Saly曾在阿拉伯工作1年半,覺得台灣雇主對勞工較好、薪水也較多且工時合理。阿里曾到馬來西亞打工2年,覺得台灣工作環境比較好,人民對移工相對友善。伊庫來台4年,有2個孩子要養,所以太太也來台工作,希望薪水可以調高,或者周六能加班多賺點錢,早日回家和小孩團圓。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指出,聯合國將每年12月18日訂為「國際移民日」,提醒大家重視國際移工人權,台灣是友善的國家,政府時刻籲請雇主尊重移工宗教信仰自由及飲食習慣,注重移工權益,雲縣府特成立「新住民科」,並有單一服務窗口。

移民署雲林服務站主任吳天順宣導相關法令,如酒後不開車、騎機車,也不能騎腳踏車等,加速新住民及移工融入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