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基法修法後,由於沒有本國勞工身分的外籍勞工受到衝擊,甚至因為修法時,沒有翻譯各國語言,多數外勞至今仍不清楚勞基二修的「資方4彈性」內容,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因此發動「非公民政治權列車」,行走各地、聚集外勞連署,表達希望能獲得與本國勞工一樣能發聲的權利,讓外勞的勞權能獲得更多人關注。

盼聽到外勞「聲音」

針對年初勞基法二階修法的資方4彈性內容,包含排班、加班、輪班間隔及特休皆給予資方更彈性的運用,使得條文上保障勞方而寫的「原則」都「可能因資方意思而更改」,這些修法內容早已引起台灣勞工的不滿聲浪,但缺乏語言溝通與充分的法律資訊告知,多數移工仍不曉得自己的勞權也在受影響範圍內。

本次集會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啟動的「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台北站,北車15日也有印尼團體舉辦的集會活動,現場有眾多外籍勞工參與,他們也在勞工協會的帶動下,透過母語喊出口號,希望能讓政府聽到外勞的聲音。

印尼移工工會代表伊格納斯曾表示,因為沒有完整的法律翻譯保障,多數移工因為不諳法律,易受到僱主剝削,再加上外勞來自不同國家,語言本身也不相通,他呼籲外勞能團結,如同台灣勞工一樣,為自己的勞權抗爭,恰好能呼應此次列車的口號「共同生活、共同決定」(Together We Live,Together We Decide)。

外勞勞權不受重視

根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在台外勞的長時間工時,一個月工時300小時,工資卻只有3萬多塊,加上社會不少聲音認為,「勞工來台多是為了賺錢,本該咬牙工作,否則不如回去家鄉」等歧視言論,讓外勞勞權不受重視。

自2016來,政策屢次影響到勞權,先是砍掉7天國定假日,又於今年年初改惡勞基法,包含放寬責任制適用範圍,而外勞勞權更受影響,許多外勞沒拿到週六上班的加班費,改為僅僅有補休,為對抗二階公投修惡可能,勞工盟與國際勞工協會都希望能達到法定的28萬多份的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