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莊區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昨(13)日凌晨發生大火,目前已知造成9死15傷,起火原因疑似電線短路引發火苗,釀成災難。一名印尼籍看護Supraph在火警發生當下,馬上將自己照顧的「阿嬤」揹上輪椅,帶出火場,並與其他醫護人員及看護工一起救出其他病患。病患家屬謝女士趕到醫院後不斷向Supraph道謝。Supraph事後表示:「當時的她並不害怕,只想快點救出阿嬤。」

Supraph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自己在台灣已經工作9年,過去7個月來負責照顧「阿嬤」,護理之家雖有32名病患,晚上卻只有2名工作人員與1個護理師值班,人力不足。

她當天凌晨3點多在幫「阿嬤」換過尿布後,聽到怪聲出房門查看,發現護理站另一邊的病房竄出煙霧,與其他外籍看護工前往查看,並且幫忙阿姨將1名病患抱下床,此時該位病患的氣墊床已經著火,Supraph趕忙回房將自己照顧的「阿嬤」揹上輪椅,帶出火場,並撥打電話通知病患家屬謝女士,表示「這裡發生火災了,但阿嬤沒事。」

Supraph表示,醫院裡約有8位病患聘請外籍看護工,這些看護工在火災發生時幫助工作人員一起救出病患,「若沒有這些外籍看護工在,傷亡可能更加嚴重。」

一位在醫院擔任志工的許女士在火災發生後到急診室探視家屬,她表示,護理之家的病患需要完全的照護,其中還有插管的病人,但工作人手不足,病患家屬也無法在護理之家過夜,外籍看護工是最直接照顧病患的人,才能在火災發生時協助救出病患。

根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資料顯示,這場大火共造成9人死亡、16人輕重傷,這也是繼台南市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的13死火災後,死傷第2慘重的醫療機構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