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只要家中有需要照顧的長輩,經濟壓力都不小。根據統計,照顧一位臥床長輩,每個月平均支出約3萬到7萬元,因此財政部研擬稅改將納入長照扣除額,如果有聘看護、或住在長照機構的都可以列舉抵稅,甚至有意朝不排富進行規劃,目前立委提案版本多達11種,下個立院會期勢必引發熱烈討論。

4層樓建築外觀新穎,藍色牆面充滿濃濃文青風,早期公務員宿舍,現在搖身一變,成了家庭照顧者避風港。

一打開門就聞到咖啡香,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成立全國第一家照顧咖啡館,顧名思義,是讓全職家庭照顧者,能來這裡稍稍喘息。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志工張嘉蘭:「來這裡享受一杯咖啡或者是一個點心,讓照顧者在帶被照顧者來的時候,他可以在這裡有一個很好的休息。」

不只能休息喝咖啡,這裡還能預約長照教練,每堂課60分鐘,協助民眾,規劃出每個月的照顧計劃表。快60歲的沈先生,照顧重病爸媽超過10年,付給看護和照護機構的錢,每月支出至少10萬,眼看這樣的民眾越來越多,政府第二波稅改,將研擬新增長照扣除額,希望減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