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桃園青年莊詠振橫跨台、越兩國的創辦「ViPt就業資訊網」,幫助越南台商尋找具備台灣經驗的越南移工,也媒合返鄉的越南移工在越南台商公司就業,宛如越南版的人力銀行。

        莊詠振從空軍志願役士官退伍後,投入外勞仲介業工作,發現移工常受到不平對待,他離職後不斷思索如何減少移工被剝削,因此開設外勞仲介公司,要助移工有更好的工作條件,卻因經驗不足,最後負債300萬收場。

        32歲莊詠振獲悉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成立青年創業基地,想到使用開放式的共同辦公空間,每個月可省下3萬5000元的房租水電費,因此加入成為青創指揮部會員,今年開創「ViPt就業資訊網」。

        莊詠振觀察,有台灣經驗的越南移工,具備不錯的中文能力、熟稔台灣企業運作,卻受法規限制,最終必須返回越南,因求職資訊不足,無法延續過去在台灣工作經驗,因此創立平台,助返鄉的越南移工,媒合到越南台商工作。

        莊詠振說,有1名移工在台工作月薪1萬6000元,因有語言優勢及專業技術,透過配對媒合,這位移工返國在當地的台商公司擔任主管,月薪達2萬5000元台幣。

        莊詠振鼓勵青年創業要有冒險勇氣,不要害怕當開拓者;而政府的創新創業資源是最好的加速器,創業年輕人可多加利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