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則印尼看護暴打8旬老翁的影片,許多網友看完後表示心都碎了,且沉痛呼籲政府要有退場機制,不能只是遣返外籍勞工回國。具了解,該名施暴外勞確定已回國,家屬也未提告。勞動部於晚間發布聲明表示,針對此案處理及進度均充分掌握,若外勞有類似暴力、施虐等不當行為,將予以註記,作為再入境工作的審查參考。

針對外勞身分及現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下午受訪時,僅回應知道上傳時間及上傳者,呼籲知情人士盡快向勞動部通報。經媒體向縣市政府查證後,證實該名案例就發生在彰化縣,影片並非家人上傳,也不希望事件繼續擴大,處事非常低調。目前已知該名外勞已回國,但雇主及仲介並未通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受訪表示,據仲介指出,該名外勞在今年7月已出國,勞發署中午時已請彰化縣政府進一步了解,確認是否有此案例。他指出,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外籍勞工若涉及情節重大者,將被廢止聘雇許可,並且終生不得再來台工作。該名外勞後續是否能再返台工作?他表示因家屬並沒有提告,因此無法管制。

勞動部則於晚間發布聲明表示,有關外籍看護工對失能老翁施虐影片流傳一事,說明如下:

1.新聞一揭露,許部長即要求勞動力發展署儘快查明個案之資訊,並從制度面進行檢討。

2.發展署於今日上午立即聯繫所有地方政府、移民署、警政署等單位。另經聯繫仲介公會,據告知個案發生於彰化,本部立即於中午請彰化縣政府勞工局查明,彰化縣政府於下午3點多左右回報屬實。

3.本部、勞動力發展署與彰化縣勞工局等,對於本案處理及進度均充分掌握, 並對陳報過程再三確認。

4.若外勞有類似暴力、施虐等不當行為,將予以註記,以作為再入境工作審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