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台灣外籍勞工在今年9月底達到69萬9千多人,這些外籍勞工通常只能在周日休假,但周日銀行休息,因此他們多只能透過「西聯匯款」方式匯出薪資,在洗錢防制規範日趨嚴格下,西聯匯款也有疑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表示,非金融業者提出外籍勞工可以透過超商跨境匯兌的方案,金管會正在審查是否進入監理沙盒實驗,如果成功,也能進一步提高外籍勞工的「勞動自主權」。#請聽記者陳林幸虹報導#

所謂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 Quick Cash」,就是透過美國西聯公司在全世界各地與其他銀行合作「即時網路匯款」服務,匯款人只要到與西聯匯款合作的銀行,填寫資料就能在1天之內迅速將款項匯給海外的受款人,受款人只要到任何一家西聯合作銀行就能領取款項。台灣的外籍勞工,也大多透過這樣的方式匯款。

不過,隨著洗錢防制規範日趨嚴格,西聯匯款也有一些疑慮,因此,金管會也正在審查,目前非金融業者所提出外籍勞工透過超商跨境匯兌的方案,能否進入沙盒實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原音)我們現在正在研議,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特別是外勞的定期的薪資跨境匯兌,這樣的需求,在過去西聯匯款時,就有產生移慮,我們想要在沙盒的實驗中,來研議看看,特別針對單一外勞匯款,到境外收兌時,產生的風險也許比較不限對象這種跨境的匯兌,因為他就是只服務外勞。』

金管會針對外籍勞工透過超商跨境匯兌,也有3項前提,第一是匯款申請人必須是移工,第二必須是小額且例行性匯款,即移工每1個月、3個月或半年,固定將本地所得匯出,最後就是匯出對象與移工必須要有關聯性,當事人須說明匯款對象和他的連結性,且匯到台灣業者可查核的對象。顧立雄也認為,如果此案進入沙盒實驗成功,且排除資安和洗錢的疑慮,就可以施行,也可以進一步提高移工的「勞動自主權」。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