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天提醒,雇主聘僱外勞的聘僱許可期滿前,如果已經取得新的續聘許可,須等到聘僱許可生效後,才能引進新的外勞,否則將挨罰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近期有多名雇主在原聘僱的外勞期滿之前,就取得新的續聘許可,但卻在續聘許可生效前,就引進新的外勞,而違反相關規定,被裁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

對此,勞動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20條規定,雇主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重新招募第二類外國人,在原聘僱第二類外國人出國前,不得引進或聘僱第二類外國人,但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屆滿,原雇主經許可繼續聘僱者,不在此限。

勞動部指出,法規中的但書指的是聘僱許可生效後,才是合法行為,因此近期有多名雇主在取得續聘許可後,就引進新的外勞,是違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

勞動部舉例,雇主原聘僱外籍勞工A君聘僱期限至107年11月30日止,以其他招募函的有效名額經勞動部在107年11月1日核准自107年12月1日起期滿續聘A君,雇主在107年12月1日A君期滿續聘未生效前,又以A君的重新招募許可名額在107年12月1日前引進新聘僱外籍勞工B君,就會造成同一招募許可的名額有兩名外籍勞工同時在台受雇主聘僱的情形,而違反雇聘辦法第20條規定。

勞動部表示,案例中A君期滿續聘許可生效後,招募許可名額才會空出,若提前引進新聘僱外國人會違反雇聘辦法第20條規定,除了罰鍰外,還將廢止外籍勞工的招募許可名額及中止引進。(編輯:管中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