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107年度已經成立91團人力改善5成季節性農業缺工問題,並已經向勞動部申請引進400名外勞,要供給酪農業使用。

農委會今天召開「改善農業缺工成果發表」記者會。會中農委會輔導處公布,107年已經成立農業技術團、農業耕新團、農業專業團(茶業團、畜牧團、菇蕈團、番石榴團及設施協作團),以及外役監團等,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活化農村原有勞動力,成立人力活化團。

輔導處統計,107年度共組成91團,招募1935位人力,累計上工27萬以上人日,服務超過4000家農場,已改善約5成的季節性農業缺工的人力需求。

陳吉仲指出,酪農業的缺工問題,會直接引進外籍勞動力補充,預計提出400人,已經跟勞動部提出申請了,但是400員額比實際需求多,應該不會被申請用完。

陳吉仲也說明,農委會對酪農業開放農業外勞,是因為酪農業比較像是3K行業(骯髒、危險、辛苦),一般國人比較不願意從事,不會排擠國人就業機會,而且酪農業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工作,是單一雇主,易於管理外勞。

他還說,酪農業通常就是夫妻兩個人,再加聘人力,所以不適用要用多少名本勞,才能申請1名外勞的既有規定;合計符合最低薪資規定、勞健保福利等之後,屆時引進的外勞月薪會超過新台幣3萬元。

陳吉仲強調,其他農業還有3種外籍人力來源,不會引進外勞。

他說,這3種包含外交部要展開國與國簽署協議的渡假打工,渡假打工預計有4國,即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每一國名額200人;其次是日本研習生來台、印尼300名青農到農委會各試驗所或農改場學習後,再到農場協助的人力;以及既有來台的僑外生,依照教育部規定每周可打工20小時、寒暑假也能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