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外籍家庭看護工來台工作,雖學過照護技巧,但語言障礙與雇主溝通不良,讓照護打折扣;桃園市府勞動局去年起推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支援服務暨宣導訪視」計畫,以定點授課或到宅指導,來加強外籍看護工照護、溝通技能,去年近200個家庭提出申請,市府預計今年5月再推行此計畫。

全桃園目前有11萬3千名外籍移工,其中家庭看護工約占19%,約有2萬1千多人,但不少人因為語言不通,出現照護困難,或因照護技巧不夠專業,導致看護品質下降。

印尼籍看護工月嬌照護技巧佳,也能說流利英文,但她工作家庭以中文為主,尤其她照顧的長輩,更只會講客家話,經常雞同鴨講。

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說,去年推出看護技巧加強計畫,發現最常遇到外籍看護工有語言障礙,接著是實務經驗不足,因此,計畫請到專業護理人員、照護員並搭配翻譯,到全桃園各大醫院、診所、鄰里集會所等定點,教授協助進食、鼻胃管照護、身體正確姿勢等基本看護技巧,台語、客話等語言教學,更有台灣飲食文化、勞工法令。

此外,也推出居家到宅教學,只要合法聘家庭看護工的桃園家庭都能申請,專業護理師親自到家中一對一指導,去年共有172個家庭申請,預計今年5到6月將再次推動此計畫,歡迎有需求的家庭都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