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有11萬3千名外籍移工,是全國移工最多的城市,全桃園市去年雇主與外籍勞工勞資爭議有3368件,其中工資爭議最多有3成6,勞動局提醒建議雇主善待勞工,避免違規受罰。

越南籍移工志強在一家科技廠擔任前線作業員,連續上8天班不打緊,超時加班還領不到加班費,為了賺錢生存的他只能默默隱忍。印尼籍家庭看護工麗莎,原本受聘到雇主家中照顧老人家,卻因雇主經營的麵攤生意太好,麗莎被叫去充當切菜、洗碗工。

桃園市府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說,去年整年度勞資爭議共3368件,其中工資爭議最常見有1240件、佔36%,工資爭議以雇主預扣移工薪資、沒有給足加班費、超時加班沒支付薪水等因素最多。

 

契約、管理 爭議次多

勞資爭議次多分別為契約爭議、員工管理與其他事項,契約爭議常見案例就像印尼看護工麗莎,請他們幫忙到自家店面工作、要求煮飯洗衣等違法樣態,此部分只要查獲就會依就業服務法先開罰,其他也曾出現沒還護照、多扣仲介費等爭議。

陳秋媚表示,桃園外籍移工11多萬人,佔全台灣移工16%比率全國最高,也因桃園市工業重鎮,其中以產業勞工最多,有9萬2千多名移工,在桃園6500多家公司行號、工廠裡頭工作。

她指出,勞動局都會派員訪視,除了解雇主是否有依規定給付薪資,也會針對外籍移工的生活管理、住宿安全等部分稽查,去年有1萬5千名移工申請提前離境,市府也會請他們本人到局裡,確認是否為自願或被迫離開,呼籲雇主保障移工權益以免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