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 文化組 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新北市約有將近10萬名外籍移工,其中約有4成是家庭看護工。為提升外籍移工照護技巧,新北市2018年結合長照中心資源,提供「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民眾只要撥打1966長照免費專線即可申請免費服務。

照顧服務員到府指導,示範各項照護技巧,包括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翻身拍背、移位、基本關節活動等實用照護技巧。

勞工局107年委託6家機構辦理,分別是伊甸基金會、弘道基金會、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常春藤居家護理所、愛福家協會。提供服務共達520人次,此外更首度推出7場次團體研習課程,可和社區或醫院合作的10人小班制,不僅讓外籍看護工在離家近的社區會議室或交誼廳就能學習,也可以保障教學品質。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市民朋友可透過1966申請到宅指導服務,讓被看護人受到更好的照顧,也減少外勞施力技巧不當所可能造成的職業傷害,同時也能透過專線享有衛生局的長照資源。民眾可搭配長照2.0的「專業服務」,經評估符合失能等級者,將有專業人員到宅提供失能者復能照護、營養照護、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