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來說,開齋節其實就是他們的「過年」,印尼移工布蘭說,希望台灣的雇主可以尊重他們的文化,讓他們可以依照習俗能夠祈禱。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07年11月底,在台灣移工人數已經來到70萬6270人,以印尼及越南為前兩大來源國。

對於越南移工來說,他們也是過農曆年,在年節期間也是要拜拜。來自越南的外配阮理厚表示,年菜部分,越南與台灣比較不一樣,越南年菜家家戶戶都應該會有一鍋滷蛋爌肉、筍乾燉鴨肉及肉餡苦瓜等。

越南移工阿武指出,越南在新年時也會吃粽子,越南粽子用芭蕉葉包,形狀是四方形,食材只有糯米、綠豆及豬肉,豬肉以洋蔥、鹽、胡椒及糖醃製。

除了越南之外,其他國家移工習俗上就與台灣有所謂文化落差。來自印尼的小柳解釋,印尼不過農曆年,對於印尼人來說,開齋節就是他們的過年。

印尼移工布蘭說,開齋節對於他們來說就是台灣的過年,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節日,但在台灣雇主可能因為不懂,所以希望政府可以幫忙,讓雇主可以尊重他們的文化,讓他們也可以好好度過他們的「過年」。

小柳解釋,印尼人在開齋節時,也都有將近一週的長假,開齋節當天,他們一定會在早上6時30分祈禱,然後跟父母道歉,代表跟過去一年做錯的事或不好的事情都告別,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小柳指出,由於印尼範圍很大,就像台灣南北習俗都會有點不同,在印尼開齋節的習俗也有些差異。

她舉例,像是某些地方的印尼人開齋節當天除了祈禱外,還要去掃墓,但有些地方則是習慣在開齋節隔天後才會去掃墓。

小柳說,開齋節的假期中,印尼人也一定會去親戚家拜訪,有點類似台灣過年初二回娘家的概念,但印尼人不一定是女方住進男方家,所以不一定是回娘家,有可能有人是回婆家。

小柳表示,開齋節後的第七天,則是一定要吃方塊飯,有些地方則是還必須要搭配烤雞、花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