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16:32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長照仍面臨照管人力不足、服務設施分布不均等問題,台灣社會福利總盟22日公布各縣市民間社福評比調查報告發現,部分縣市1名照管人員的負擔個案量就破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也說,因為照管人力不足,政府推出的部分長照項目成了「看得到、吃不到」,與其申請居家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還更方便。

​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等團體,22日在「長照起跑點 全民監督縣市表現」記者會推出「民間長照評比報告」,從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喘息服務4個面向探討。

​        「不穩定的照管專員人力如:新北市、宜蘭縣、南投縣、新竹市等,帶來將近2成的離職率,降低照護品質。」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指出,各縣市照管專員負責接受民眾申請服務,但調查卻發現,新北市、宜蘭縣的照管專員個案負荷量,是長照政策規劃「一名專員限負擔200個案」的5倍,如此龐大的工作量也使這2縣市的照管專員離職率高居前3名。

​        至於民眾想要到照管中心申請專員來居家服務,全國縣市平均等待時間為1星期,但新竹市居然要等上1個月。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說,人民要申請長照服務,須先經過照管專員到家訪視、評估、核定,然後等待專員前來,但嘉義市、桃園市等都可以在一天內就核定完畢,新竹市卻要核定長達1個月,日後將針對這些異常現象進行分析。

​        對從醫院返家後亟需人力來提供居家照顧的病患及家屬們,比起等待一個月,轉去聘請全職外籍看護工還更快。對此,吳淑惠呼籲,政府應深究這項不合理的數據,並縮短人民等待服務的時間;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則建議,照管人員上頭的督導人力,應改以專任公務人員取代約聘僱任用,照管人員的工作情況才能更穩定。

​        針對長照服務要因地制宜、配合各縣市政府的財政條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1年後要向各縣市長預約「長照成績單」,監督各縣市是否能正確解決自家的長照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