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長期照護也成為關鍵議題。而針對民團提出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的訴求,並主訴提供最長180天的假期,供員工安排適合長者的長照服務。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日)在接受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則表示,會參考日本的「顧老假」制度,並在6月邀集勞資雙方審慎研議。

根據勞動部推估,就台灣1153萬名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的家人影響工作,每年更有約13.3萬人因此離職。對此,家總副主任張筱嬋也指出,以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為例,每年提供93天的「顧老假」,可分3次申請。其形式類似育嬰假,員工得以留職停薪,享有67%的勞保津貼,此外,因日本文化與台灣類似,期盼能比照其形式,推動我國的長照安排假制度。

但對於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的訴求,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在答詢時回應,高齡者照護是未來重要議題,雖然現行法令有家庭照顧假或是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但由於人口老化,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長期照顧安排假部分,會用開放心態來審慎研議。並提到,這仍必須考量雇主人力調配、勞雇雙方權益等,會參考日本「顧老假」制度,6月邀集相關勞資雙方開會凝聚共識、審慎研議。

另一方面,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也指出,勞動部正在蒐集台灣實際需求與國外相關資料,預計年底完成調查後再評估。但他認為我國勞保財務負擔吃重,就保原本目的是失業給付,後加入育嬰停留津貼,已遭到質疑若遇經濟不景氣,就保財務是否撐得住,若再進一步給付長照安排津貼,還需從長計議。此外,因其他國家社會保險在勞雇政的負擔比例各有不同,若直接援引在台灣使用,還需審慎評估如何細緻化操作。

而就國內長照議題而言,不僅「長期照顧安排假」成為勞資難題,「長照扣除額」也成為一大挑戰。日前行政院通過「長照扣除額」草案,考量部分居家照護或聘僱外籍勞工進行照護者缺乏支出單據證明,因此決定採定額扣除方式,每人每年有12萬元的扣除額,並增設排富條款,包括綜所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分開計稅28%,以及基本所得超過670萬者,無法適用長照扣除額。但據財政部估算後,若「長照扣除額」通過修法後,雖然估計約有29萬人能因此受惠,但每年稅損也將達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