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為振興醫院公關組組長

仲夏的某日上午,阿喜因上腹部突然劇痛,冷汗直冒,雙腳無法撐住疼痛難耐的身子,在傳統市場裡不慎昏倒在地,手中拎著的水果則是隨著她倒下去的瞬間滾落一地,路人見狀連忙大聲嚷著叫救護車。

半小時後,阿喜已被送往最近醫院的急診室,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發現她的昏倒是嚴重胃出血所致,必須住院治療。

阿喜是隻身來台的印尼籍外傭,一年半前透過仲介公司的介紹,來到陳爺爺的家中,平日以看顧近八十歲行動不便陳爺爺的生活起居,協助分擔只小陳爺爺二歲的陳奶奶生活及照顧的重擔,至於陳爺爺唯一的兒子,平常則忙於工作,只有假日時可以前來探視雙親,但也同時會幫忙阿喜採買一些家中必需品。

陳爺爺夫婦兩老在家中十分焦躁,苦等不到出門買菜卻遲遲未歸的阿喜,醫院在阿喜身上找到了仲介公司的電話,並透過仲介連絡上雇主陳先生,正在開會的陳先生接到電話後,一方面擔心阿喜的情況,更焦慮兩老在家無人照應,只好硬著頭皮請假回家。

到家後,陳先生先張羅著雙親的午餐,並且在安頓好兩老去午睡後,立刻奔去醫院探視阿喜的情況。

阿喜虛弱的躺在病床上,看到「老闆」來了,她連忙想要起身表達歉意,被陳先生制止,囑附她要多多休息,但外傭阿喜牽掛的卻是陳家兩老的午餐、晚餐,甚至隔日的早餐都沒有著落,還有晚上要幫陳爺爺洗澡,半夜得起床二次上廁所等等……,阿喜想到這些事情她都沒辦法做,一時心慌嚎啕大哭了出來,口中一直說著「對不起」!

陳先生笑著對她搖搖頭,「這些你就不要擔心了,你只要快點把身體養好,我爸爸媽媽還要繼續麻煩你了,謝謝你!」聽到「老闆」這麼說時,阿喜更是感動而哭到抽噎不已,用袖子不斷拭去淌落的淚水。

阿喜住院期間,醫護人員對她很友善,每逢醫師查房時,阿喜更是盡量起身,以表達對醫師的敬意,所幸經過治療,阿喜不適的症狀已較為緩和,相關的住院手續及醫師的病情說明,也都有仲介公司人員在一旁協助,住院的期間,阿喜可以生活自理,但心中始終惦記著陳家的兩老。

就在阿喜住院後的第三天,陳爺爺、陳奶奶開始每天早上八點就到病房報到,一直待到下午三點半才離開,狹小的病房空間裡,三個人或靜默、或談天、或微笑,就這樣過了好幾天,直到阿喜可以出院返家。

出院的那天早上,醫師查房時,好奇地向陳爺爺問起,我看你們每天都來照顧她,不知道你們是什麼關係?

陳爺爺說:「我這把年紀了,身體也不好,平常都是她在照顧我們,把我們的生活起居都打理得那麼好,這次她生病住院了,不知道是不是照顧我們,所以才累壞了啊?不論怎麼樣,我們都要打起精神來照顧她,她一個人在台灣工作,大家彼此互相有個照應嘛,她就像是我們自己的家人呀!」

醫師點了點頭稱許不已,表示少有遇到這種情況,彼此能互相尊重與照顧的雇主與外勞,想必是多麼溫馨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