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延燒,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4)日忍不住的哽咽淚訴:「政府怎麼可以做這麼殘忍的事!」他說,如果多數人都怨聲載道,再好的政策,也不可能成功。

賴正鎰直言: 一天3倍薪,誰付得起?

一例一休衝擊物價 政院急滅火 彭淮南背書 通膨壓力溫和

工總昨天進行一年一度的歲末寒冬「愛心之旅」,在苗栗發現多家社福機構近幾年已募款不易,屋漏偏逢連夜雨,一例一休新制,更讓他們1年至少要增加200至300萬元預算,當聽到其中一家機構表示,因為擔心勞檢,進而打亂日常課程,讓許勝雄再也忍不住的哽咽落淚:「這真的很殘忍!」

 

就在許勝雄進行「愛心之旅」途中、哽咽落淚之際,總統府昨天邀請包括工商團體在內的企業主,到府與蔡英文總統進行「便當會」,以了解一例一休對企業難處。

許勝雄指出,政府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就是提供安居樂業環境,如果不能,政府存在價值與意義,就會被打折扣。一例一休對多數人而言都是很大的轉變,一個有大變動的政策,必須要給緩衝期,特別是對慈善機構、對中小企業、服務業等。

他直言,政策要讓大多數人願意接受,才能成功,如果大多數人都怨聲載道,再好的政策也是沒用。

面對多數人的怨聲載道,許勝雄強烈建議,政府應該真正進行各行各業實調訪查,了解一例一休執行面的實際情況,並重新檢討,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畢竟各行各業的特性不同,不能用「一竿子」法則。

他甚至認為,目前1,000多位的勞檢稽核人員,現階段可作為實調訪查各行各業的人力,若需修正就修正,該給予輔導就協助,該有的配套就應提出,才能將目前怨聲載道的情形由輸反轉為贏,社會也才能重新順暢的運作起來。

秘書長蔡練生則進一步指出,一例一休的很多內涵,不是工商團體要的,是政府要做的,當初要求政府盡速通過一例一休新制,是盼事情能告一段落,況且,當時工商團體強烈建議的配套措施,例如加班時數從46小時提升到52小時等,「都沒有被政府聽進去。」

他說,一例一休是沒有贏家的政策,這是客觀事實,卻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點名,「點名就點名,不在乎,既然代表產業,該講的話就要說出來。」不過,他希望徐國勇能到基層走走,就會知道他講的是實話。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