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盈貞/報導

 臺東縣持續推動長照服務,衛生局於今年(一○八)年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藉以提昇家庭照顧者服務品質及專業,減輕民眾在照顧上的負擔,並於日前辨理成果分享會,同時發表全台第一支宣導家庭照顧者計畫紀錄片「打造長照照見幸福」。

 成果分享會邀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政治大學王增勇教授、文化大學陳正芬教授、臺東大學劉麗娟副教授、等全台致力於照顧者服務的夥伴共同參與,並由劉麗娟副教授發表縣府與東大等單位共同合作拍攝的照顧者紀錄片「打造長照、照見幸福」。

  紀錄片中呈現家庭照顧者支持性計畫所推動的服務項目,包含照顧巡守隊、到宅芳療服務、即刻救援、就業培訓/教育訓練、照顧咖啡館(有福館)等,運用在地人力、資源,讓服務走進臺東縣各鄉鎮。 饒縣長表示,台東聖母醫院承接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逾三年,一○八年起連結縣內關山慈濟醫院、門諾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共同辨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劃,更增加創新項目,希望未來打造臺東成為長照的模範縣。

  衛生局指出,臺東縣截至一○八年五月止,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百分之十六.三二,老年人口比列全國第六高,已是高齡化社會,而長濱鄉、東河鄉、池上鄉、鹿野鄉皆以達到超高齡化社會的標準。

 依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顯示,台灣家庭照顧者已經高達九十萬人,在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中,僅二成使用政府長照資源,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逾五成仰賴「家庭照顧者」,而其中七成是女性。

  衛生局表示,照顧壓力常讓家庭照顧者喘不過氣,近五年來已發生四十多起照顧者自戕或同歸於盡的「照顧悲劇」。未來希望運用臺東縣在地組織及其多元的服務,發掘服務資源,建立家庭照顧者的社會與心理支持網絡、社福資源,提高服務的使用率,也提供家庭照顧者更多的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