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勞動部推動有「鐘點移工」之稱的「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不料因適用資格嚴苛、民眾使用習慣無法改變,導致申請案量少,機構不堪虧損,陸續退場。今年7月最後一名移工轉出遣返,看護工外展試辦計畫正式終結。

鐘點看護移工首創打破一對一聘雇模式,改由長照居家服務單位當雇主,指派外籍看護工到有照護需求的家庭上工,作法創新突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計畫開辦後,有八家居服單位通過審核,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台南弘福社區關懷照顧服務協會、彰化葳群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四家申請,總共進用91名外籍看護工。

他坦言,因有照顧需求的家庭,須同時具備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資格,民眾自然優先選擇24小時的家庭看護工,鐘點案源嚴重不足,機構紛紛喊停,勞動部在2016年便停止再開放申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專員李惠美說,當時最多聘雇8名外籍看護工,月薪約2萬6千元,除對移工進行照護專業訓練,也提供住宿、協助生活管理,希望透過本、外籍看護分工,創造1加1大於2的照顧服務效益,還可保障移工的勞動條件,且被照顧者無須負擔移工的管理責任。

但李惠美說,若使用鐘點移工,被照顧者一個月需負擔3萬多元,跟24小時家庭看護工比較多支出1萬多元,因此大多數人傾向24小時、一對一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價格更划算。其餘則是在家裡移工期滿出境、遞補的空窗期,才會申請鐘點服務,因申請案量少,空班時間愈來愈多,但機構仍需照付薪水,執行3年來,弘道每年虧損約百萬元。

薛鑑忠解釋,勞動部曾開會討論放寬申請資格,擴大服務對象,但遭到部分民間團體反彈,認為將衝擊長照體制、壓縮本國照服員的工作機會。他指出,今年7月最後一名外展看護工已轉出、遣返母國,勞動部目前沒有重啟看護工外展計畫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