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怡瑄】

外來移工在臺已開放二十餘年,隨著臺灣移工人口近年來遽增,在農業及長照部分幾乎是最大功臣,但同時也衍生出越來越多非法移工的問題。

累計迄今失聯移工人數約莫為四.八萬人,在臺逾期外來人口,現階段仍以失聯移工占大宗。

非法移工身分易被黑心雇主控制

很多非法移工對臺灣文化、語言不熟,容易被黑心雇主利用,扣留護照、限制行動等,導致加害人淪為被害人,其多以家宅、零星工地及農業為主,更有些是從事色情行業。

雖非法移工到臺不可取,但部分非法移工已成了臺灣農業不可缺少的隱形大軍;有些因極差的勞動條件與雇主之間的摩擦,繼而成為逃逸勞工,最後進入色情產業,也有人是在母國受到欺騙被迫來臺從事性工作。

 

移民署推動專案 成效良好 

移民署在二○一九上半年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成效良好,專案結束後乘勝追擊,在北中南全臺大串聯,加強清查外來人口易聚集的處所。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半年期間總計查處非法外來人口兩萬五千多人、非法雇主一千多人、非法仲介一九二人,查處非法外來人口成效較二○一八年增加六十八%,績效顯著;查處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人數亦較以往同期分別增加五十九%及四十六%。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徐昀表示,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目前雖已經結束,但常態性的「自行到案」機制仍會持續執行,不管是失聯移工或逾期未歸國者,主動到移民署各地專勤隊或其他治安機關自行到案,原則上都能免予收容,依規定繳納新臺幣二千元至一萬元逾期罰鍰,由專勤隊協助,安排儘速返國。

職業檢舉達人 靠認臉賺錢

也因為臺灣非法移工問題嚴重,民間也有職業檢舉達人會向當地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縣、市專勤隊或警察機關提出檢舉,檢舉行蹤不明之失聯移工、違法雇主及非法仲介經查獲屬實者,其檢舉獎勵金核發每案新臺幣五千元至七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