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疫情期非法外籍看護問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重點是陪病安全與訓練,而不在於適法性;若缺口需由護理人員補足,「這是做不到,而且不合理事情」。

陳時中上午視察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防疫措施,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肯定桃園市與桃園機場在防疫準備與措施做得非常好,也看到衛生福利部等公家醫院所準備充分,藉由篩檢、分流的概念,將後送相互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也藉由設立個人負壓隔離病房,提升防疫等級。

陳時中說,有關非法外勞看護通報管理,經過與醫院的商量後,目前的重點是「陪病的安全」與「陪病的訓練」,而不在於外勞是合法或非法,若是在這時候通報處理非法外勞,會造成病人無法獲得照顧。若是這個缺口要由護理人員補足,「這是做不到,而且不合理的事情」,至於合法性,是各單位權責問題。

陳時中舉例吸毒者靠美沙冬戒毒癮,重點就不是擺在如何繼續捉戒毒者的毒犯,因此在疫情期,就要加強陪病者教育訓練,例如教育看護彼此不要在醫院「趴趴走」,不管醫院外包人員、陪病人員,都要有同樣的防疫跟管控概念。

陳時中也提到,目前全世界都有沒有症狀的感染者,也因為身體狀況與旅遊史不同,而有不同等級,他呼籲醫護人員要有「全面防護」的概念,不分照顧到哪一等級的病人,都要加強防備。

他期勉醫護人員的防護代表整體醫療界,也是國家抗疫的戰力;戰力保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