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導致多國封鎖國境,我國移民署也出現收容所即將飽和的困境,當中以越南籍失聯移工居多。移民署表示,會積極向越南政府協調包機遣送。

越南政府從今年3月開始鎖國,在台越南人無法返鄉,遭警方或移民署查緝的失聯移工,也只能待在台灣的收容所等待返國。而移民署在全台共有4間收容所,總共可收容1323位要被遣返的國際人士;但目前收容量達到8成,當中以越南籍移工居多。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組長張文秀表示,「其實整個總收容量大概是8成,大概是各個國籍都有,但是其他國家都沒有這個問題。目前只有越南部分沒有辦法遣送,因為越南主要就是它的國境還是關閉的。」

移民署表示,近期已有一架越南包機載回滯台越南人,但當時以孕婦等僑民優先;移民署會再繼續尋求外交部與越南政府協調包機遣送。越南鎖國後,每月仍約有300位越南失聯移工被查緝到案,並送到收容所。移工團體認為,這無助於防疫,也會增加收容所的群聚風險。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我認為第一個就是說,現在防疫期間不應該再查緝逃逸外勞,移民署不應該說一套做一套。我覺得是不用把他們當成犯人一樣,把他們關在收容中心,限制他們的行動。本身我因為犯一個行政相關逾期居留的法規,把我當刑事罪犯一樣關在收容中心,本身就是不合理。」

移工團體表示,失聯移工並不是犯人;如果收容所爆滿,可責付給NGO團體或教會等民間單位協助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