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過勞、性暴力,近50位移工12日在中山北路街頭及台北車站熱舞快閃,展現身體自主的美麗模樣。「外籍看護工長期籠罩在性暴力的陰影之下,」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代表汪英達表示,看護工不但沒受《勞基法》保障,還常受到雇主性騷擾及侵害,因此希望以舞蹈為號召,讓受害者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12日舉辦「十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 OBR)快閃活動,邀集近50位移工一起舞動身體、伸張身體自主權,這是移工國際第3年響應OBR活動。OBR由《陰道獨白》劇作家伊芙・恩斯勒於2012年發起,主張以舞蹈、抗議集體行動等反對施加於女性身上的暴力、奪回身體自主權。

移工無勞權

在舞蹈開始前,汪英達首先為移工在台權利發聲。他指出,去年11月雖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案,廢除移工三年必須出國一次的規定,但因政府執行不力,導致許多工廠繼續鑽巧門,逼迫廠內移工得先回國才願意續聘他們,等於讓移工仲介可再收取一次仲介費。

例如,有移工今年1月出面揭發,僱有約3,500名菲籍移工的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曾私下威脅移工,如果要續聘一定要先回國,導致今年以來,已有數十位移工被迫趕回國。汪英達強調,不只矽品,許多公司都透過類似方式與仲介一起剝削移工。

六大訴求

據此,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Gilda CabongbongBanugan提出6點訴求:落實《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案、禁止仲介浮濫收費、要求菲辦停止認證違反勞動契約的工資切結書、調漲外籍看護工月薪至新台幣19,000元、每週至少給予休假一天等。汪英達表示,看護工目前並未受《勞基法》保護,很多人是全年無休地工作。

他們也要求,台灣政府需保障女性移工不再受到侵害與虐待;要求台、菲、印政府正視女性移工權益問題;終結人口販運與對移工的歧視。  

多數雇主未定工時

勞動部去年年中辦理105年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統計,去年底公佈結果顯示,105年6月外籍家庭看護工薪資平均為1萬9,643元,經常性薪資為1萬7,449元,僅較去年同期成長710元。8成2雇主未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工作時間,看護工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平均為9.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