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學聖今天說,外籍移工每年傷病、死亡約1500名,法令卻無相關規範來協助。勞動部表示,今年將與4個來源國開勞工雙邊會議,要求提供急難救助基金。

陳學聖與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學聖指出,台灣共有23萬7200多名社福外籍勞工,每年因傷病、殘障、死亡約有1500名,依規定在契約期間雇主要照顧外籍移工,但若看護工失去工作能力,雇主有權利予以解聘,但移工在台重傷後終止雇用的後續協助,卻沒有規範。

陳學聖說,來自印尼的芯塔,2014年3月來台,工作9過月後不知道什麼原因全身癱瘓,目前還在住院,芯塔的簽證下週一就要到期,因沒有雇主也沒有勞健保,「接下來會變成人球」。

林麗蟬說,這不是個案而是通案,勞動部要檢討法令是否有不足的地方?呼籲政府移民署、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應跨部會討論,如何看待從外國來台付出青春、勞力的移工權益。?

內政部移民署移民事務組專門委員李明芳說,芯塔「不會變人球」,簽證3月13日到期後,已協調新竹縣服務站,在合法居留效期內做延期,是沒有問題的。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陳昌邦表示,外籍勞工來台遇到有急難救助情形,勞動部有補助要點,最高可補助新台幣10萬元慰問金,芯塔部分在民國105年10月底已經撥付。

陳昌邦說,外籍勞工罹患普通傷病是由外籍勞工個人負擔,若無力負擔情況,雇主可透過1955專線會請地方政府協助,不足部分由來源國在台辦事處協助籌措費用;芯塔的個案已經轉給印尼在台辦事處,並多次探訪移工。

陳昌邦表示,預計今年與4個來源國召開勞工雙邊會議,要求來源國必須提供在台工作的勞工,若有罹患傷病重症情況下,要給予經濟、醫療費用協助,建議成立外籍勞工在台急難救助基金因應。1060310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