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早餐店中吃的奶油吐司,通常都是使用人造奶油,而乳瑪琳則是人造奶油中的知名品牌,是遠東油脂公司旗下的產品。根據《蘋果日報》指出乳瑪琳於昨日驚傳使用過期的無水奶油與回收的乳瑪琳,再製成900噸的乳瑪琳與多項產品進行銷售,《聯合新聞網》提醒民眾如果含有油脂的食物,聞起來有油耗味就不要再食用。

人造奶油是如何製成

人造奶油(Margarine),一般來說會被翻譯成瑪琪琳或是以植物性奶油代稱,人造奶油的製作方式是將油脂進行「氫化處理」,但脂肪在氫化過後,會有部份轉變成反式脂肪,對於人體的健康會有影響,因此在2015年我國的食藥署就有公布,最快在3年後將會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

乳瑪琳

乳瑪琳是遠東油脂公司旗下的「品牌」之一,這項產品也是人造奶油的一種,但是在人造奶油的製作過程中,乳瑪琳並非以常見的「氫化」方式製成奶油,也沒有添加氫化油,因此不會有反式脂肪的問題。

但是乳瑪琳仍舊是屬於「人造奶油」的一種,就算去除掉反式脂肪的危害,在本質上也是油脂的一種,攝取過量也會造成人體的健康問題。

為何不用天然奶油

天然奶油與人造奶油有顯著的價格差異,因此大多的商家會選擇使用人造奶油,以降低產品的成本,而且天然奶油的保存期限較短,在購入之後就必須要盡快用完,對於不常使用類似油脂的家庭,天然奶油的確顯得較為昂貴。但是不管是天然奶油或是人造奶油,只要是油脂經過高溫反覆加熱就有反式脂肪產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