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印尼籍女看護疑受不了工作壓力逃逸,卻因忘了帶護照回不了家鄉「投案」。她向員警說在印尼只是單純家庭主婦,沒受過任何專業看護訓練,根本不會照護病榻老人;警方訝異竟有「不懂看護的看護」,已將她送移民署收容安排遣返。

外籍看護照顧病人與雇主衝突時有所聞,業者潘頲維說,曾有外籍看護照顧中風老人,卻因缺乏專業知識,長期沒替老人翻身造成長褥瘡受傷見骨,外籍看護受不了家屬責備,最後只好逃逸。「不懂看護的看護」,是奇怪現象。

這名卅四歲印尼女子是本月九日向計程車司機說「護照掉了。」被載到派出所。員警見她提著行李,懷疑是逃逸外勞,但登入系統卻查不到逃逸資料;因她中英文都不通,員警使用翻譯軟體溝通,才確定她已逃逸四個月。

「阿嬤,我受不了…」她用手指著腦門說,八個月前來台,負責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雇主對她很好,但阿嬤常半夜病痛哀嚎,她根本無法睡覺;去年十一月九日她帶著行李逃離雇主家,因匆忙忘了帶護照。

她說,在印尼只是家庭主婦,完全沒看護經驗,也沒有看護執照;因有三個小孩,最大的才十二歲,最小的六歲,丈夫薪水不夠養家,才會來台賺錢。在印尼她每月最多賺四千元台幣,在台灣可賺到兩萬元;但照護阿嬤太苦,她受不了。

警方確認她是未經通報的逃逸外勞,驚訝沒有任何看護專業的印尼婦人竟能來台照顧年邁老人,先以「行方不明」的外籍人士送移民署收容,等候安排遣返。

台北市也曾發生外籍女看護工疑因照顧癱瘓婦人不佳被婦人兒子打傷,暴瘦十三公斤;她受不了從四樓陽台攀出逃逸,掉落一樓遮雨棚撿回一命。雇主事後被依人口販運等罪起訴,但雇主喊冤,聲稱看護來了十天,連幫病人餵食都不會,他們也很煩惱。

2017-03-19 03:45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