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筌聖老家」食品工廠涉嫌非法僱用且軟禁外籍勞工案,橋頭地院上午首度開庭,工廠負責人鄭為宗、蔡嘉娉夫婦到庭否認犯罪,強調沒有拘禁剝削3名外勞;仲介業者楊子葳則坦承向被害外勞按月詐取3000元仲介費,認罪請求法官輕判緩刑。

橋檢起訴指出,鄭為宗、蔡嘉聘夫妻為岡山區製造豆腐、豆干等產品的「筌聖老家」食品公司負責人,竟意圖營利,利用3名外勞對台灣環境陌生、無法自行覓職或擔心被遣返的弱點,用禁止3人自由外出之監控方法,命3人每天從上午6點到晚上9點均需待在工廠工作,每月僅能休假2至3天,且實際領取薪資均與其長時間工作負荷顯不相當等。

鄭為宗夫婦庭訊時都不認罪,稱未拘禁、剝削外勞,平常都有給外勞工廠鑰匙跟保全卡片,他們都可以自由進出,律師黃俊嘉也辯稱每名外勞入台時,勞委會都會發給寫有1955報案電話的卡片,有需要時可報請協助,此為3名外勞所明知,他們不但持有工廠鑰匙、保全卡片,自己還有手機,生病時雇主也會帶他們就醫,等於隨時有對外求助的機會,卻都未吭聲,認為起訴內容與事實不符,還聲請傳喚工廠其他台籍員工下次到庭作證。(王吟芳/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