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娃娣 2019.12.17

雇主:桃園 薛先生
外勞:印尼籍 娃娣

我的太太嚴重失智已十多年,未請看護前,照護工作都由我一人承擔,這些年來為了照顧太太也竭盡心力,更何況我本身也因小中風而行動不便,所以照顧成效極為也有限,直到娃蒂來了之後,才卸下照護重擔,當時太太的身體狀況可說每況愈下,娃蒂每天除了負起太太基本生活起居照料工作(包括餵食、服藥、上廁所、洗澡、定時翻身等)外,她每天都會抽空幫太太按摩手腳及全身,太太原本僵硬無法彎曲的雙手與身體,在一段時日後,除了雙手能彎曲自如外,身體也較為柔軟,洗澡、上廁所、坐下也較為輕鬆自在。

過去由於我獨自照料太太,幾乎就是自顧不暇了,所以無暇顧及居住環境,導致環境無比髒亂、霉味處處,但娃蒂來了之後,憑著她的恆心與毅力,在其一手打理家中家務大小事後,家中環境也有了極大之改觀。

娃蒂對工作非常有責任心,太太必須每日飲用足夠的水,她就會不辭辛勞的每天固定4個時間讓阿嬤喝水,以增強阿嬤的新陳代謝功能。

太太因為失智,晚上極難入眠,溫柔、善良又富愛心的娃蒂,會起床幫太太按摩,一直到太太入睡為止,有時按摩時間會拉長到一個多小時。

個性愛乾淨的娃蒂,在辛苦照顧太太之餘,會主動找事做,把家中的環境維持的一塵不染,有時更會表演拿手的家鄉菜讓我們嚐鮮,在生活上,太太可說都十分依賴娃蒂。

我很感謝娃蒂這麼多年來對太太的付出,我們也都把她當作是家中成員看待,全家相處和樂融融,而娃蒂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特質也深深的影響她周遭的人。

有一回半夜,娃蒂發現太太臉色不太對,呼吸困難,她趕緊通知我,最後發現是太太喉嚨裡卡著一顆藥,若不是娃蒂半夜會定時幫太太翻身,且也夠機靈,否則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