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合群的恩瑪 2016.10.18

雇主:桃園 林先生
外勞:印尼籍恩瑪
   被看護者阿嬤患有失智症,脾氣比較暴躁不穩定,晚上也不睡覺,所以照顧她的人不僅需忍受阿嬤陰晴不定的脾氣,以及日夜顛倒的作息,不過恩瑪來了之後,慢慢的就可察覺阿嬤已逐漸的改變中,雖然阿嬤一開始會排斥,但憑著恩瑪的愛心與耐心,以及瞭解失智症患者心情要平靜,就不能再給予刺激或衝突,凡事都配合阿嬤,順著阿嬤,過沒多久,阿嬤的性情漸漸穩定下來,縱然日夜顛倒的作息難以在短期內改善,但至少不會吵鬧而影響到雇主及其他家人,由此可見恩瑪的照顧成效是立竿見影的,讓雇主稱讚不已。
   恩瑪自從接續照顧阿嬤後,就必須配合阿嬤的白天昏睡,晚上睡覺時間頻繁活動的情況,對此恩瑪都沒有絲毫怨言,反而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陪伴阿嬤,與她聊天開玩笑,這也讓阿嬤覺得有安全感,不會胡思亂想及心情浮躁。
   阿嬤無牙齒咀嚼食物,每日三餐均須恩瑪的協助餵食,為了阿嬤能順利進食並兼顧營養,恩瑪會將阿嬤的食物煮的軟爛,並隨時變換菜色,準備新鮮果汁,阿嬤的身體健康也日漸穩定。
   恩瑪並不因為照顧阿嬤,就忽略其他家務事,譬如打掃阿嬤房間、浴室及清洗阿嬤衣物等,而且每日應做之事也會主動做好妥善之分配,因此所有的工作,並不須要雇主在旁叮囑,雇主也曾向外勞表示,以照顧阿嬤為主要工作,其餘工作可不必理會,但恩瑪對於自己分內之事仍堅持不假他人之手,此精神實令人敬佩。
   過去阿嬤因身體情況及脾氣不佳,家人也就很少讓她出門,但長期如此對其病情與個性反而無益,恩瑪深知此道裡,因此白天只要有空,恩瑪就會帶阿嬤下樓與自家工廠的員工打招呼聊天,使得阿嬤個性開朗許多,言語表達也在平日訓練下,順暢不少,現在全工廠的員工都知道阿嬤身旁有一位得力助手恩瑪在照顧,一致對其表現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