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負責任的欣娜 2017.01.11

雇主:桃園 陳先生
外勞:印尼籍 欣娜

       阿嬤在還沒中風以前家中所有大小事都是她一手包辦,所以個性上是較強硬。95年因腦中風的後遺症導致說話表達需較大聲才能發聲。再加上雙耳中度重聽且慣用語言為福州語。所以溝通十分困難。從95年中風開始對看護大都存有不信任、認同。故對看護,脾氣比較暴躁不穩定,所以照顧她的人不僅需忍受阿嬤陰晴不定的脾氣,還要學習聽福州語坦白說是有難度的。

       不過欣娜來了之後,但憑著愛心與耐心,以及多次被罵後的心態轉換,凡事都配合阿嬤,順著阿嬤,慢慢的就可察覺阿嬤已逐漸的改變中,雖然阿嬤還是會排斥,但也能相互尊重由此可見欣娜的照顧成效是有效的。不管阿嬤是有理的或是無理的吩咐,欣娜總是第一時間說好.好.好.來先安撫阿嬤的情緒,事後往往都會自我解嘲說老人家都是這樣沒關係,讓雇主稱讚不已、也很不捨。

         由於阿嬤只會講福州語,使得國語雖然流利的欣娜,必須配合學習福州語,以方便與阿嬤溝通,但是福州語是很少人會的。欣娜只能在平常家庭聚會時有機會多聽多學,但是在他自己的努力下加上身體語言的輔助已經可以跟阿嬤基本溝通。甚至還可以幫阿嬤跟教會教友或是中醫診所人員互相溝通,令人嘖嘖稱奇。


        阿嬤喜歡看煮菜的美食節目,欣娜也一起投入並將電視看到的融入菜單,針對阿嬤喜歡的食物,料理出令人感到新奇好吃的菜色。阿嬤每天上午都會去公園散步但是不喜歡看護一起陪同。先前的看護經常會被他罵回來。但是欣娜不管有沒有被罵每次都一定要陪同阿嬤。欣娜勇於面對困難的工作態度,令人欽佩。

        因為阿嬤子女都是上班族,無法經常開車載阿嬤到中醫診所復健,獨立的欣娜表示自己可以和阿嬤一起搭公車到診所及返回家中,家人只帶著她坐過一次公車,第二次她就能單獨的帶著阿嬤搭公車。所有照顧阿嬤的大小事,她都能一手包辦,雇主也十分放心的將阿嬤交給欣娜

        欣娜並不因為照顧阿嬤,就忽略其他家務事,譬如打掃阿嬤房間、浴室及清洗阿嬤衣物等,而且每日應做之事也會主動做好妥善之分配,因此所有的工作,並不須要雇主在旁叮囑,所以阿嬤的房間隨時都保持著整齊清潔,也無異味,雖說雇主家中各類食物及日用品可說供應充足,但在未經雇主同意前,欣娜不會擅自拿取或食用,即便是雇主說可自行取用冰箱中之水果或零食,欣娜仍堅守本份,不會多拿,日常用品都自行購買。

        雖然欣娜的工作是繁雜的,但對於別人總是面帶笑容的與人應對進退,從未見其發脾氣、面顯不悅,或做一些發洩情緒的不正常舉動。 阿嬤家族人員眾多,尤其是假日的時候更是經常全員到齊。對於看護來說更是如臨大敵,但欣娜總能將各項事宜處理完善,因此全家人都喜歡與欣娜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