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勞任怨的妲妮莎 2018.04.02

雇主:桃園 趙先生

外勞:印尼籍妲妮莎(DANISAH)

    阿嬤之前因遭受喪偶之打擊後,導致精神壓力過大、出現精神障礙、燥鬱症,幾年下來又伴隨著高血壓及青光眼等症狀,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如今不僅看不到,無法言語,耳朵也重聽,除飲食上需仰賴外勞協助餵食外,由於未全天穿著尿布,外勞也必須定時每2-3個小時帶阿嬤上廁所,這一年來,外勞始終任勞任怨的扛起照顧阿嬤的責任,也充分展現其做事的細心與耐心。

    阿嬤之前也曾住過療養院,由於精神障礙症狀太過嚴重,影響到其他病人,不得不離開療養院,之後雇主也曾自行照顧,最後也在無法兼顧工作的情形下,不得已改由外勞協助照顧。直到妲妮莎來了之後,阿嬤的照顧工作才略見起色,但這一切是妲妮莎不停的付出所換來的,首先是阿嬤無法分辨白天與黑夜,妲妮莎都要犧牲睡眠時間全天候陪著阿嬤,再來阿嬤精神狀況不穩定,一旦發作,會大聲哭叫,亂丟東西,妲妮莎也都盡力安撫忍耐,待阿嬤發完病後,妲妮莎也會無怨尤的幫阿嬤一身的汗水沖洗乾淨,讓其心情好一點。

    即使阿嬤每天都會發病大吵大鬧持續一小時以上,但妲妮莎也始終堅持自己每天應做的工作,如量血壓,阿嬤極其排斥血壓計套在她手腕上,外勞只好套在她小腿上,順利完成量血壓的任務。阿嬤全口無牙,三餐餵食稀飯與麵食,餵食時間至少要半小時以上,妲妮莎也都耐心的餵食,使得阿嬤三餐飲食不受病情影響。

    妲妮莎十分積極用心的想把阿嬤的日常作息正常化,即便阿嬤吃藥後整天昏睡,白天有空也盡量推阿嬤到公園散步,讓她多接近大自然與人群,使其精神放鬆,有益病情。阿嬤性喜乾淨,妲妮莎也都配合阿嬤每天幫她洗2至3次澡,透過沐浴也緩和了阿嬤的性情。

    妲妮莎除了對自己的工作要求甚嚴外,個性也非常隨和,時時刻刻都是笑臉迎人,從不會因阿嬤病情頻繁發作或自己心情不佳,而有情緒化的言語與行為,這種樂觀進取的態度,總讓雇主及其家人十分的感佩,雇主體諒其辛勞在過年時也以紅包慰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