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愛心的阿西 2018.05.04

雇主:桃園 薛先生
外勞:印尼籍阿西(ASIAH)
    一年多前,阿公因左腦中風住院,用鼻胃管進食,且有一些小褥瘡,還要頻繁的抽痰,自從阿西來之後,經過細心的照料及不間斷的做復健,目前阿公不僅沒褥瘡,很少抽痰,病情也穩定多了。

    每天幫阿公洗澡是全家公認最困難的事,阿公不僅不配合,還會發脾氣,還好有阿西在,她像哄嬰兒般的細心幫阿公做好全身的清潔工作,所以一般有病人的家庭,都難保家中不會有味道,但阿西就是有能力把家中弄得乾乾淨淨,一點怪味都沒,可說衛生清潔滿分。

    阿公因為有糖尿病的關係,身上不容許有傷口,再加上阿公不喜歡運動,因此必須不間斷的定時翻身及按摩,一有懈怠,可能前功盡棄,所幸憑著阿西的耐心及愛心,阿公才有現在這麼穩定的狀態。

    阿公的情緒起伏不定,常發脾氣,動不動就拔鼻胃管,最後總在阿西的勸說下平息阿公的情緒。

    阿西的生活重心都在阿公的照護工作上,有時雇主看她辛苦,會安排她休假,不過等到要休假時,看到阿公又開始發脾氣,阿西放心不下阿公,於是又取消休假。

    個性不喜運動的阿公雖然做起復建來,可能心不甘情不願,但他又喜歡阿西推他去公園散步,與鄰居其他人互動聊天,樂觀的阿西總是能把歡樂的氣氛帶給大家,進而也使阿公心情變得更開朗。

    阿西剛入境時,那時阿嬤還在世,阿嬤教導阿西如何照料阿公,兩人關係密切情同祖孫,不料去年阿嬤不幸過世,阿西頓失一位疼愛她的長者,悲傷過度,幾度哭到昏厥,由此可見阿西的確是一位富有愛心、情感豐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