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國內勞動力短缺困境,行政院拍板勞動部新方案,鬆綁外籍移工居留限制,在台工作6年、符合薪資和技術條件的藍領移工,可以申請從事中階技術工作,若中階工作滿5年,且符合月薪5萬500元以上或乙級證照證明,還能申請永久居留直接移民,有位來台近14年的移工聽聞,還感動的大喊「我愛台灣」, 難掩興奮。

聽到可以永久居留的消息,來台快14年的印尼籍移工得笛超級興奮,原本受法規限制,前年5月滿12年他就要返回僑居地,目前因疫情延展,卻苦惱解封後就要馬上離開,但行政院17號拍板,未來在台灣6年的移工和僑生,達到一定技術和薪資門檻,就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也就是說,得笛可以繼續在台工作。

不只移工慶幸,企業主也鬆一口氣,因為台灣缺工、缺才嚴重,仰賴移工的傳統產業,時間一到就得把人送回去,不過未來新制上路,製造、營運、農、漁等產業類,月薪達3.3萬以上,或年薪50萬元以上;機構、家庭看護,月薪分別達2.9萬和2.4萬以上,就有望留用,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5年的外國人,月薪達5萬500元或具備乙級證照,就能申請永久居留證,此外,也需要符合相關技術條件。

不過勞動部也研擬,雇主申請中階人力的名額,不超過移工核配比率的25%,移工、中階人力與外國專業人才合計不超過總員工50%,要保障國人就業市場,此案最快4月底前正式上路,能不能靠著70萬移工大軍解決勞動不足窘境,各界關注。

(民視新聞/唐詩晴 陳泊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