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無孝子,只剩外勞?台灣開放外籍家庭幫傭及看護工20幾年,隨著高齡化社會及國人赴海外工作趨勢,外籍看護工角色也跟著轉變,從原本單純「照顧者」到「陪伴者」,甚至成為獨居老人「另類親人」。仲介打趣說,觀察很多看護工說台語、客家話說得很溜,就知道看護工與家人互動情形。

台灣很多公園經常看到外籍看護工牽著或推著老人散步,即使到醫院,看到最多的還是外籍看護工。仲介說,早期引進外勞,大多以打掃、照顧重病者為主,但隨著高齡化社會,以及大家庭結構改變為核心家庭為主,甚至很多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外籍看護工的角色也跟著改變,除了日常的照料,更是被照顧者情感上的支持。

仲介說,只要看那個看護工台語、客家話很溜,就知道她常陪老人聊天。尤其晚上很多老人喜歡看連續劇,看護工陪在一旁看,久而久之話語學得特別快。

仲介表示,親人照顧重病老人,久了總會疲累,「到醫院探病,陪伴病人的常常不是親人,而是外勞」。尤其台灣獨居老人比例愈來愈高,外籍看護工取代家人的角色,成為被照顧者另一種親人。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