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網

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亮眼,許多企業也紛紛擴廠來應付訂單,但國內卻面臨嚴重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已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移工工作滿5年,薪資達5萬零500元以上,就可申請永久居留,希望能留下好人才,勞動部長許銘春也保證,方案會在4月底上路。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6.28%,創下11年來新高,產業訂單暢旺,紛紛擴廠,但少子化和工作型態改變,國內嚴重缺工,就有立委問政府,該如何解決全台各個產業,人力供不應求的狀況。

蘇貞昌說,「經濟成長那麼高,訂單接那麼多,造就那麼多就業機會,但是有一些就業機會,是我們本地勞工不願意做,移工他做久了,是認同我們這個地方,已經是個人才,不要讓他跑掉,被別的國家拿去。」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我們4月底一定會上路。」

政府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移工在台工作滿5年以上,每月總薪資超過5萬500元,或有乙級專業技能證明,可申請永久居留,希望能解決移工達工作年限,必須離開的限制。

人力仲介公司總經理張斯堯指出,「產業類最長是12年在台灣,家庭類是14年,如果他覺得說他來這邊台灣,擔任移工這麼多年,也習慣這邊的生活,也認識了這邊不少朋友,當然他們也是希望,能夠拿到永久居留證。」

看準資深移工,熟習台灣環境和生產技術,可緩解目前中階技術人才13萬人的缺口,仲介認為,製造業移工加上加班費,有機會達到申請門檻,但家庭看護工普遍薪資低,要在5年內,跳到5萬500元以上水準,恐怕不容易,張斯堯說,「5年後必須達到5萬500元,家庭類移工不太容易,現在拿2萬4,那要升到5萬500不容易。」

目前在台移工數近70萬人,大多從事照護、營造和製造業,勞動部和經濟部將依照各產業狀況,開放移工專案來台,中階人員有資深移工和外籍留學生補足,高階則是會延攬外籍專業人士,要盡快補足缺口,才能跟上經濟的蓬勃發展。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