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陳松勇歷經多次生死關頭,靠印尼籍看護照料,上月他透露將分200萬遺產給印傭回家鄉做生意,感謝她的細心照顧。仲介業者表示,台灣開放外勞來台20幾年,台灣雇主相較其他國家非常大方,不少雇主在外勞工作期滿返家給10幾、20萬蓋房子、做小生意,還有雇主幫外勞坐月子、生病住院請看護、訂飯店讓外勞跟先生度蜜月等,曾在機場發生外勞感動得在機場跪謝雇主的感人畫面。

陳松勇因為三年來靠外傭照顧,與沒有妻女的他如同父女,外傭還稱他「阿爸」,過去曾送1、20萬金飾外,更留200萬元讓外傭返鄉後做生意。仲介說,雖然不曾聽說分遺產給外勞,但是台灣雇主與外勞相處互動佳,不少感人故事。

仲介表示,台灣雇主資助外勞名目很多,最大方的是外勞照顧家人多年後返鄉,雇主資助大筆款項幫助返鄉蓋房子,有人少則5萬元,多則一出手就是2、30萬元;早期對印尼、越南偏鄉來說,2、30萬元的確可以蓋一棟豪宅。其他如幫助外勞孩子學費、父母醫藥費等,也很常見。

仲介說,更感人的是,還有雇主親自為不小心懷孕的外勞坐月子,雇主不但不遣返,待產期間不讓外勞坐粗重工作,孩子生下來還為外勞坐月子,甚至協助孩子報戶口。

一名仲介回憶當年曾協助雇主帶生病外勞就診,後來住院期間,雇主擔心外勞沒人照顧,還幫外勞找別的看護照顧。

如果同一名外勞照顧家人可長達六、七年以上,代表雙方感情深厚,當外勞工作期滿準備返鄉時,雇主通常會送上大禮,送黃金項鍊、戒指等幾乎是最平常的禮物,另外有的雇主還會幫助為外勞所有家人準備禮物,送上大禮。

陶姓雇主說,家中印勞照顧中風母親九年,彼此關係已像親人,不但母親將外傭當做女兒,她也將外傭視如親姐妹,「她為母親盡的孝道比我多,是我們的恩人」。

陶姓雇主的先生說,老婆會對他及女兒不假辭色,但獨對外傭輕言細語;外傭多次生病住院,醫藥費老婆全部買單。外傭幾年前工作九年後返回印尼,陶姓雇主不但送上機票、包大紅包,還為印傭及先生訂了雅加達飯店三天兩夜,讓夫妻倆重度蜜月,印傭在機場當場跪謝雇主,大家哭成一團。聯合晚報